斷斷續續的請

累計的育嬰留停時間,終於也到了一年半

隨著開工日的接近

我開始著手處理專業能力的恢復

也開始每週幾日讓孩子常常去長輩家居住

母子一起準備迎接未來的生活模式

 

這段期間,一直有朋友或網友諮詢過相關的事情

[我究竟要不要請? ]  [請育嬰的職涯風險? ]

經歷這段時光

同時有過主婦.職業婦女.假日父母經驗的我

分享一下這幾年的心得

 

首先先談優點:

1.增加大量的時光陪伴孩子

每天只有晚上陪伴孩子的職業婦女,是現在大部分身旁朋友的現況

如果親子適應良好,當然沒甚麼問題

但如果你是工作量很大,下班時間很晚(或不固定)

沒甚麼後援,類單親的狀態

下班後都覺得快虛脫,身心俱疲

根本不太有力氣陪孩子開心唱歌跳舞,睡前講故事....

孩子吵著一起玩的聲音,常常讓你煩躁痛苦的媽媽

那也許.....可以考慮和我一樣,硬起來請留停

 

整天的家庭主婦時光,當然也不輕鬆

但是不用一心二用

全心全意就是繞著孩子轉

做三餐.打掃.洗衣做家務,想各種陪玩方法.一起洗澡睡覺......

當然也是忙得像個陀螺團團轉

上廁所.洗澡.晾衣服都隨時身邊有個小跟班

除非孩子睡覺,很少有自己時間

但親子之間[高品質]的玩耍互動,真的增加非常多

一天白天數小時的玩耍陪伴,就勝過好幾晚下班後半昏迷的處理孩子

 

每天早上孩子是笑咪咪的請床喊[媽咪早安~~~我起床囉]

母子一起吃早餐

一起做家事,看孩子模仿你晾衣服.洗菜.拖地.

安排親子運動時間,每天唱各式各樣的歌.編各種稀奇古怪的舞蹈

每天發明各種創意玩法.....陪著孩子找點子玩

一起泡澡玩水,把浴室變戰場......

你會一度以為自己變回了童年,重溫了兒時的心境

睡前講故事給孩子聽

一起編各種另類的故事結局

母子相視而笑的睡前聊天,回憶今天美好有趣的經歷

這些都是極為珍貴,職業婦女時候難以享受的時光

非常值得!

 

2. 對母親心境的好處

不論是全職父母 ,或者是全職家庭主婦

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

上班族父母,有著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苦楚

全職家庭主婦,有著不被社會尊重.低自我成就感.經濟恐慌等困境(就像前陣子很紅的韓國電影"金智英')

但如果短暫的1~3年留停

靠著腳色變動,可以紓解一下長期在某種身分的焦慮

譬如我在長年高壓工作後,回歸家庭時,雖然體力上疲累

但是心靈卻有回歸單純,把工作的那一部分自己暫時冷靜

再次回歸職場期間,似乎變得更有衝勁

當主婦的時光,也因為只是"暫時",不是永遠的失去職涯

不至於出現對主婦身分的埋怨,反而更加珍惜能當全職主婦的時光,並享受。

 

3.與長輩關係的增進

透過身分的轉變

我忽然更加了解了當年父母養育我們的不易

想起以前母親為了我們

放棄自己的事業

一輩子當家庭主婦的辛苦

也回憶起許許多多,兒時經歷的美好時光

因此,對上一輩的母親們懷有更多的尊敬和感激

有時討教育兒妙法.有時一起討論做家事的新法寶

和長輩的關係也更緊密

沒有換位思考過,真的很難理解另一個身分的感受和辛酸

也檢討起自己從很早就離鄉背井讀書.工作,之後定居外地,對母親的影響

這一兩年,讓我與父母的親子關係,變得更加融洽和親密

解了不少小時候的心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童 育嬰留停 育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晏媽媽 的頭像
    晏媽媽

    晏寶寶和媽媽爸爸的小天地

    晏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